學校未來發展願景或短中長程發展需求

短中期發展

    

本校校務發展計畫以三學年為一期程,目前推動112-114學年度中程計畫。秉持校訓「養天地正氣,法古今完人」的辦學理念,以博通古今思想為經,以培養跨域人才為緯,交薈成嚴謹卓越之辦學成果。自民國101年潘維大教授接任校長,將本校定位調整為「五育並重的卓越教學大學」。據此鴻基歷經十年穩健發展,112-114學年度順應世界潮流,符應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(SGDs),高揭「建構培育跨域、跨界多元人才之永續大學」作為本校新發展方針。在全校師生及各單位通力合作下,本校於行政推動、校務發展與教學品質都奠定堅實的基礎,並展現卓越辦學成效,為社會各界高度推崇。未來將以此為動能,迎來新期程之校務發展新氣象。

 

為達成此一願景,本期程校務發展聚焦「創新教學與學習品保」、「特色研究與產學合作」、「綠色能資與協力共榮」、「國際接軌與文化交流」、「適性輔導與弱勢扶助」、「提升品牌與務實管理」等六大發展主軸,分別規劃為期三年之專案計畫,以落實各主軸之目標。

 

長期發展

為落實本校校務發展願景,貫徹辦學理念,以112-114學年度之中程校務發展主軸與重點項目為基礎,歷經多次「112-114學年度校務發展規劃委員會」委員之集思廣益,擬定「發展永續校園特色」、「啟動院系課程格新」、「開創教學研究特色」、「扎根多元國際教育」及「加深加廣服務社區」等五大面向並包含具體執行目標,作為本校之長期發展方針。

 

未來亦將依循短、中、長期之發展規劃,以精簡行政步驟、落實分層管考的目標努力,積極落實本校各項校務發展,打造勇於創新、落實創意、引導創業之三創優質學習環境,持續培養放眼世界、回饋社會,能於數位科技新潮流與時俱進之適性人才。

 

未來願景:因應少子女化衝擊

 

少子女化已成為無可迴避之趨勢,對國家社會之影響深遠,更攸關政府制定教育政策、資源配置及擘劃教育藍圖之準據,對大學校務發展亦有長足深遠的影響。因為學生係教育之主體,學生人數牽涉學校規模以及擘劃課程的模式。面對生員銳減的衝擊,在在影響校園經營的智慧。

 

故本校校務發展規劃,特別著重少子女化衝擊之可能影響,是以本期程校務發展計畫在不影響招生的首要前提下,從下列面向著手,以因應少子女化的挑戰:

 

建立以數據為本的招生策略,彙製相關指標數據,並針對招生狀況進行深度及廣度之招生預警分析:精確瞭解歷年學生來源趨勢、招生名額分析畢業生流向,進而結合勞動部統計專網-薪資行情及大專生就業導航等資訊,建構招生預警系統,掌握高等教育人才供給與需求兩大面向;嘗試從畢業生就業薪資比較,瞭解本校畢業學生在市場的薪資結構分布情形,並利用不同篩選維度分析,更精確掌握相同學群在招生名額變化與就業職場連結之脈絡,進而檢討少子化下之招生現況,以為釐定正確招生策略之重要參據。預期可精準瞭解各管道入學學生在入學後學習表現差異,確切掌握入學採計科目之妥適性,進而調整未來少子化招生方向。

     

大學絕非僅是一座閉門造車的象牙塔,他不但保存國家社會頂尖的教育與學術成就,更引領社會大眾邁向嶄新的知識領域,進而發揮強大的影響力。故大學發展的遠景必須按部就班、循序漸進;如此學術聲望的累積與專業人才的養成,必定可計日而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