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SWOT分析

 

過往之校務發展以SWOT分析為主,現已逐步發展為SOAR分析,此分析法更能強調改變組織現狀的積極性和可能性,以透過尋找新的資源來創造優勢。是以本期程校務發展規劃乃同時將SWOT分析和SOAR分析做交叉比對,並去蕪存菁後,訂定本校最佳之校務發展模式。根據比對結果,本校112-114學年度之校務發展聚焦「創新教學與學習品保」、「特色研究與產學合作」、「綠色能資與協力共榮」、「國際接軌與文化交流」、「適性輔導與弱勢扶助」及「提升品牌與務實管理」六大發展主軸,並分別規劃階段性重點項目,以落實各主軸之目標。六大主軸計畫共計27個重點項目以及72個具體可行之子策略,所有項目之規劃,皆有助於落實本校發展期程並擴大成效,順利朝向「建構培育跨域、跨界多元人才之永續大學」之定位前進。

 

一、內部分析:優勢與期望

面對外部環境的嚴峻挑戰,本校著手進行內部分析,檢核各項條件之優勢及可具體執行之期望,檢核項目包括整體組織、實體環境、人力資源、財務運作、研究與發展、服務與輔導、國際化程度等。

優勢:本校擁有正派辦學的優良形象、校友脈絡廣闊,對母校保有高度認同感、歷史悠久,學術聲望根基雄厚、師資學養深厚,教學機制完善、財務資訊公開透明,法規制度完備健全,均為本校具備之優勢。

期望:跳脫營運與發展之劣勢,如拓展本校校地、校舍面積,以前瞻性與開創性之態度積極規劃校務發展策略,爭取並充實教師教學研究資源與支援、翻轉學科課程架構,增加應用領域,培養學生多元跨域能力、豐富學生國內外學習經驗、建構AI校園氛圍,強化科技應用,因應未來的快速變化,均為本校當前自我設立應努力達成之期許。

 

二、外部分析:轉機與成效

首先,依據科技發展、社會變遷、經濟環境、人口結構、兩岸關係、國際局勢、政府政策、民間資源等因素歸納改變之趨勢。其次,探討在改變趨勢下,各利害關係人之需求與期望。最後,再依據需求與期望,綜合分析本校之轉機與預期成效。

轉機:順應高教環境快速變化,本校致力培育學生兼具多元跨域能力,可因應知識經濟時代人才的需求;立基既有之老字號品牌,樹立高品質的優質形象;以「優久大學聯盟」跨校合作,資源共享;深化大數據運用,提升行政效能;了解地球村發展趨勢,加強全球高教耕耘,國際交流加深加廣,均為本校蛻變之轉機。

成效:以穩健校風為基底,輔以數據分析,建置系統平台,順利推展東吳特色品牌,所規劃之校務發展目標順利達成;教師得到豐富之教學與研究資源,以卓越教學與優質研究成為本校蘊育人才的厚實資產;學生得到優質師資的薰陶、跨域課程與多元實務的啟發,成為專業與生活能力俱佳之π型人才;各學院營造所屬領域之科技環境,擺脫傳統基礎學科維運之困境,使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將AI應用深植所學,均為本校新期程積極落實之預期成效。

 

112-114學年度SWOT與SOAR交叉分析結果如下:

 

一、本校內在優勢與外部環境轉機之掌握

本校堅持正派辦學形象,已深植人心,外界對東吳大學老字號品牌,深具信心,十餘年來,追求教學卓越,優質師資團隊與完善教學機制,可因應快速變遷之社會,建立特色品牌領域。坐擁臺北市二大校區,城中校區與總統府、國防部、臺灣高等法院、臺北市政府社會局等並立,位居政經精華區域;外雙溪校區與故宮博物院毗鄰,地處文教重心地區,地理位置優越,有利於吸引知識經濟時代優秀人才。本校為百年學府,蘇州創校,臺灣復校,歷史悠久,傳統深厚,校友脈絡廣闊,遍布海內外各行各業,對母校擁有高度凝聚力,有助於掌握國內外知名學術機構交流合作契機。

學院之設立,除傳統人文社會、外語、理學、法學、商學之外,設立全臺首創巨量資料管理學院,既掌握科技知識之脈動,又有效推動跨國、跨域、跨界多元之教學與研究合作,使高等教育與時代接軌,順應時代潮流。

校務治理嚴守規範,財務資訊公開透明,法規制度完備健全,且持續精進行政效率與品質,成為推動校務運作之堅強後盾。

 

二、運用優勢落實期望

正派辦學及教學卓越,使本校具備厚實根柢,各項校務發展規劃得以順暢進行,希冀於擴增校地校舍空間上亦能有所斬獲。兩校區地處臺北市中正區及士林區精華地段,與國內外知名學術機構交流頻繁,除可積極洽談學生國內外實習機會,豐富學生學習經驗之餘,亦期爭取更多教師教學與研究資源,使教師能儲備能量,展現教學與研究成果,從而翻轉學科課程架構,增加應用領域,培養學生多元跨域能力。另,鑑於數位化時代的來臨,期以首創巨資學院之洞燭機先,建構AI校園氛圍,強化科技應用,以因應數位教育之挑戰,與高等教育全球化、國際化之趨勢。

 

三、活用轉機擴大成效

把握大數據時代來臨,以穩健校風為基底,輔以數據分析,建置系統平台,開展東吳特色品牌,傳統形象推陳出新,校務決策更臻完善。順應高教環境變化,以豐富之教學與研究資源茁壯教師之卓越教學與優質研究,使其成為本校蘊育人才的厚實資產。學生得到優質師資的薰陶、跨域課程與多元實務的啟發,成為專業與生活能力俱佳之π型人才。了解地球村發展趨勢,加強全球高教耕耘,國際交流加深加廣,提供師生展才於世界舞台的機會。因應數位時代發展趨勢,營造各學院所屬領域之科技環境,使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將AI應用深植所學。

 

綜上所述,經由傳統之SWOT分析與積極之SOAR分析,訂立112-114學年度校務發展六大發展主軸,與27個重點項目及72個延伸之子策略,每一分類均訂定具體可行的執行方案,並列出欲達成之質量化預期效益。同時亦設計分層管考機制,以落實各單位的計畫目標,期能以更精簡而有效率的行政模式推動本校的校務發展。

 

因應社會快速變遷,校務發展的推動亦必須切合時代的脈動,東吳大學將持續推動穩健而創新的高等教育,在這瞬息萬變的科技時代,不變的永遠是追求新知的驅動力。本校亦將服膺聯合國永續發展的精神,落實各項校務發展計畫。